
曾在廣島鯉魚扛過第4棒、綽號「虎」的前外野手西田真二,如今以球評身分活躍,也擔任香川橄欖勇士隊顧問。他最近受訪聊起球員時期流傳的幾段「逸事」,包含被說成「巨人戰先發第4棒,第一個打席打完就被換下」的往事,西田也親自出面把細節講清楚。
談到被稱作「阿松打法」的打擊動作,西田笑說,那是比他小1歲的前廣島內野手正田耕三在大久保博元的YouTube節目提到的內容。「我自己也在想,我真的有講過那句話嗎?老實說記不太清楚,也不敢說一定。可能我有講過,但也可能被講得比較誇張。」不過他承認,用那個動作開轟這件事是真的,「有打過,那是真的。」
所謂「阿松打法」,說法是因為右腳抬起、往內收的姿勢,像漫畫《阿松》角色イヤミ的「シェー」動作。西田解釋,自己確實會把右腳往內抬,「我有練過單腳那種。那樣重心會留在軸腳上,像是把球『帶進來』的感覺,身體跟球會拉開距離。」他也說,當年嘗試過很多打法,「也打過不跨步(no step)。」
西田透露,PL學園時期他就得過第五腰椎分離症,進職棒後一直很在意腰痛,所以打擊思考也偏向「怎麼省力」。他提到,小早川毅彥那種大量用身體去打的方式,或像道奇大谷翔平那種靠頂級力量硬推的打法,「我做不到。我那樣打會壞掉。」西田說自己更像是「腳抬起來,剩下就是轉,想辦法把球打到」,「阿松打法」也是在這種前提下摸索出來的。
至於外界常講的兩個細節,西田也一一更正。他說,傳聞「用那個打法從當時養樂多投手內藤尚行手上開轟」不對,「那場不是內藤,我記得是大洋的中山裕章。」
另一段更有名的,是「巨人戰先發第4棒,第一打席就被換下」的故事。西田表示,大家常把對手投手講成巨人左投宮本和知,但他說其實不是,「是吉田正尚修司。那個投手真的不好打。」
西田回憶,1989年山本由伸浩二接掌廣島總教練後,他的先發機會變多。1991年是他職棒第9年,也曾以第4棒身分幫助球隊拚戰。他坦言,那段時間自己也有練,「但體力上有時候會覺得揮不動,腦袋懂、身體跟不上。到最後只能想辦法『撐過去』。」
他也提到,早期遇到左投先發,自己確實比較容易被換下場,但後來靠自己慢慢把弱點修掉,連大洋左投岡本透這類型的投手,對戰感覺也「不知不覺變好了」。西田說:「控球好的左投反而比較好鎖定。控球亂的才可怕。那種不會讓你怕的投手,就能踏進去打。」
西田最後也談到打擊策略,「某種程度就是押球路,沒來就很難打。」但他也笑說,有些投手就是會覺得「好像打得到」,像牛島和彥、郭源治,「就算狀況不好也比較能打。」他認為,想把狀態拉起來,得先替自己「養幾個對戰起來順手的投手」。
(山口真司/Shinji Yamaguchi)
繼續閱讀









